為因應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衝擊,行政院擴大紓困,但卻因中央和地方未溝通好,引發基層區公所公務員和民眾怨聲載道。資深媒體人李艷秋今(11)日列出時間序從中看出5件事,她表示,「紓困變蘇困,標準的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李艷秋今在臉書發文表示,5月4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突然宣布擴大紓困,衛福部半夜發公文給地方公所;5月6日紓困上路,地方公所擠滿詢問人潮,基層人員連表格都沒有,民怨引爆;5月7日蘇貞昌女兒立委蘇巧慧痛責衛福部在院長宣布紓困後,竟然沒發公文給地方,把好事變壞事,衛福部為作業太倉促道歉。在同一天,蘇貞昌上下午兩度道歉,承認沒有事先預告,說明不夠清楚、思慮不周、基層沒準備好,以後紓困案將「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地方免責」。

她指出,5月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新北市送近萬份申請書給衛福部審查,衛福部拒收,後勉強收下,嗆新北是錯誤示範,新北怨「已經先篩檢1/3」;5月9日,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有些案子地方就能處理,不必上呈中央;5月10日,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因為紓困細節不明,因此他原先決定從寬快速、市長負責,但行政院又要審核權交回中央,他立即照中央規定做,現在衛福部既然要地方能審就審,市長會負責。

李艷秋表示,從時間序看出幾件事:1.蘇貞昌突然宣布擴大紓困,完全不顧基層是否措手不及,他是第一次當行政院長嗎?民進黨是第一次執政嗎?這麼簡單的行政ABC都思慮不周?他思慮的是人民還是520自己的位子?

2.蘇巧慧公主救駕,孝心可嘉,但為老父卸責,甩鍋衛福部的動作也太明顯了,護航心切為的什麼呢?是因為520人事公布在即,擔心有變化嗎?

3.才說完中央審核,地方免責,新北市送件立刻戳破中央地方甚至部會間都沒有溝通清楚,才會有衛福部打臉行政院長的情形出現。現在繞了一圈又回到「地方審核,中央免責」,蘇院長是拿著撞球桿說哈囉嗎?

4.為了一萬元紓困金,這個政府把人民當賊,設定每個人都是來騙補助的,必須蒐集各項資料證明自己窮苦,再施恩以求德政之名,搞得民怨四起,各地公所成為火藥庫。

5.陳時中因為防疫賺得高人氣,只要政府出包大家都來蹭,道歉時要拉著他,有民怨時就說「陳部長做得夠累了」,經濟如何振興也要「拜託陳部長可以的話一步步慢慢放」,所以防疫是他、口罩是他、紓困是他、審核是他、經濟是他、加入WHO是他,連棒球都是他,他比較像行政院長,您說是吧?

李艷秋表示,蘇院長用一張海報「咱只有一粒卡臣」就平息了衛生紙之亂,還是很有辦法的;現在位子穩了,希望很快可以看到他的新海報「送你一萬摳,作伙笑瞇瞇」。

行政院擴大紓困,但卻因中央和地方未溝通好,引發基層區公所公務員和民眾怨聲載道,李艷秋列出時間序從中看出5件事。   圖:翻攝自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