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金馬獎導演易智言昨(10)日在臉書拋出不再任教職的震撼彈,引發外界嘩然。他透露起因是他接到母校政大邀請,要他回去開選修課程,他排除其他工作準備教課被臨時放鴿子,再度答應任教又被學生騷擾,忍不住發文痛批,「幹嘛奉獻給又醜又笨又不用功的學生?」

導演易智言是國內知名導演,18年前藝人陳柏霖、桂綸鎂的出道作品《藍色大門》就是由易智言執導,當時還入選法國坎城影展「導演雙周」單元。他自己也曾獲金鐘獎「戲劇節目獎」及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易智言曾就讀政大西洋語文學系,對母校一直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存在,如今他放話不再任教政大,背後原因就是覺得自己「被政大羞辱」,浪漫庸俗的人情做到這裡。

易智言表示,原本自己並無教書意願,但前年就接到英文系邀請,表示學生有「迫切需要」上創意寫作課,所以排除其他工作承諾會去教課,但開學前臨時被通知「學校沒有費用所以不用來了」。他分析,台灣兼任老師1小時600多元,1學期約4萬多元,而政大沒有這4萬多元,「我無所謂,繼續學校外的工作,那才是真槍實彈吧?」

不過政大去年又找上易智言,這次表示有預算,而且還是有很多同學需要,所以易智言又答應了,但等到開課時,「上課的英文系只有兩位同學,加上其他科系同學勉強湊足八九位吧?」他坦言,這些來上課的學生,明明上的是劇本課,卻沒看過幾部電影,「想藉機混熟可以在我這裡得到演出機會,這行為還蠻醜陋笨拙,而根本是不用功污衊電影的專業。」還被學生騷擾,主動要求到他的公司實習,還想讓易智言提拔當演員,問易智言能否當「私下劇本指導」讓學生來主演。

易智言怒道:「老師應該奉獻嗎?當一切荒蕪,幹嘛奉獻給又醜又笨又不用功的學生,和官僚懦弱的學校體制?奉獻要讓我覺得值得,無條件的奉獻是母愛,我不母愛。」並表示新片《廢棄之城》就快要上映,但不會給政大任何一張招待券,「反正他們看不懂,他們缺乏生命值得的嚮往浪漫。」不過事後他也解釋,「又醜又笨」指的不是外表,而是他們思維的方式。

易智言表示,說他罵學生又醜又笨又不用功,這不是外表的長相,而是思維的方式。   圖:翻攝易智言導演臉書

易智言原本還考慮繼續任教北藝大,但最終還是選擇不再任教。   圖:翻攝易智言導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