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為避免群聚感染,劇院、電影院及音樂廳等大型人群聚集的場所紛紛關門,就以「紙風車劇團」來說,從2月至6月共取消76場,每月虧損約548萬左右,同集團「綠光劇團」也取消了18場售票演出,紙風車團長任建誠表示:「疫情會過去,我們要努力為劇場留住人才!」

紙風車劇團日前發表「線上返笑日」創意徵選比賽,目的是為發放生存金給這些劇場表演工作者,讓他們可以在疫情期間,雖然沒有演出工作,但仍保持不斷創意與發想的熱情。但表演藝術團隊終究不是傳播科系出身,在影片製作上,確實面臨到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任建誠團長表示:「未來是5G時代,這股洪流擋不住,疫情只是加速產業轉型,我們也在嘗試尋找劇團跟科技的結合,很多都需要重新學習及思考。」

重新學習並不容易,特別是對於在某一個領域,已經有所成就的娛樂及影視相關人員。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民大劇團」試圖搭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事實議題,做線上短片,除搏君一笑外,更報告舞台劇界的「藝」情狀況。

全民大劇團製作人曾表示「劇團畢竟都不是傳播科系畢業,1天1支影片負擔實在太大」,對此,紙風車劇團團長有著不一樣的看法:「我們也面臨相同問題,但不改變就不見,要試著放下過去成就,才能學習到新的東西。」他也坦言,過去小看了做線上節目的人,「原來收音、別麥、開提醒小鈴鐺,這一切種種都是要重新學習的」。

未來是5G時代,但劇團們正面思考,表示5G帶給人們更多想像與創意,他們需要的是找到結合科技的辦法,帶領舞台劇走出一條新的道路,而不是面對時代洪流卻不知所措,「我們現在打的是生存戰,大家覺得線上影片好玩,但我們自己很清楚知道,不改變就沒有生存空間」。至於日前外傳紙風車劇團跟綠光劇團,有可能在疫情不趨緩下慘遭滅團,紙風車團長任建誠表示:「目前狀況還可以,我們預計7月招開臨時股東會,到時候再看看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