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是母親節,但維吾爾族長期受中國政府迫害,因此旅居多國的維吾爾青年發起「釋放維吾爾母親」(FreeUyghurMothers)運動,要求中國政府釋放他們的媽媽,「我們希望世界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聽到關於我們母親的訊息。」

旅居土耳其、美國、德國、挪威等國的維吾爾青年參加此項活動,希望國際關注維吾爾族人遭到迫害的事實,目前在網路上已譯成英文、土耳其文影片分享。影片一開始就訴說無法和母親見面的無奈,「今天是母親節,我們還記得被關在中國集中營的媽媽,但我們無法向她們說母親節快樂。」

當談到媽媽時,一名女孩表示,「我可以感覺到一種溫暖的感覺貫穿我的心」,另外一名女孩則是說,會聯想到書,因為這名女孩的媽媽喜歡閱讀,並鼓勵這名女孩接受教育,「我好想這位了不起的女人」。

無法見到媽媽的一名女孩難過地說,「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我好想妳的聲音。」活動發起人之一的西爾買買提.加吾蘭(Xiermaimaiti Jiawulan)表示,母親節是共同慶祝的節日,但對維吾爾族人而言,這天反而充滿痛苦和絕望,他要求「中國釋放我們的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