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讚頌中國防控透明、得宜,被國際質疑世衛因忌憚北京而延誤國際防疫。德國《明鏡周刊》日前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與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通電話,親自要求對方淡化疫情的嚴重性,世衛9日則駁斥該報導「毫無根據,子虛烏有」,否認兩人曾通過電話。

《明鏡周刊》引述德國聯邦情報機構(BND)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1月21日與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mon Ghebreyesus)通電話,親自施加壓力,要求譚德塞不對外發佈病毒人傳人的訊息,並延遲發佈全球大流行警告,而德國聯邦情報機構估計中國隱瞞真實情況的做法使全世界抗疫損失了4至6個星期的緩衝期。

對此,世衛發表聲明反駁:習近平與譚德塞在1月21日並無對話,他們兩人也從未打過電話,還痛批「如此不準確的報道影響了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全世界結束COVID-19病毒大流行的努力。」

而中國大使吳懇8日接受《明鏡周刊》採訪時說,中國將繼續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支持世衛組織的工作,對國際調查持開放和坦誠態度,支持科學家之間交流。但他也強調: 「不過我們反對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企圖將中國放在被告席上,然後再進行所謂的國際調查尋找證據。」吳懇還說,調查探明病毒的來源工作應該由科學家完成,而不是被政客工具化和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