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確診數已累積134萬、其中超過8萬人死亡。以美國為首的許多國家紛紛開始追究責任、要求賠償,美國總統川普近日更傳出正考慮終止美中貿易協議,使美中關係再次跌落谷底。中國外交部9日發布長達30頁的萬字聲明,列出美國「24個謊言」,然而其中多數引用世衛(WHO)資料,甚至引用中國官媒《環球電視》報導欲栽贓美國。

近期美國等西方國家呼籲國際社會對病毒來源展開「獨立調查」,被中國認為是要針對中國的惡意行為。中國外交部過去一週除在例行記者會上猛批美國外,更在官網上以《美國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涉華謊言與事實真相》為題,發表長達30頁、11000字的聲明,另外也附上多個外媒或國際組織相關報道的鏈接,並在英文官網上也發表文章的英文版。

中國外交部在該聲明內容引述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強調病毒不能與特定國家、地方相聯繫,指病毒不是「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並多次引用世衛資料強調該病毒「非人造」、「無人工跡象」,且武漢病毒實驗室沒有合成新型冠狀病毒的能力;此外,中國外交部竟引用該國官媒《環球電視》等媒體報導,稱美國早於去年11月就已經有確診病例傳出。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強調,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出現。疫情是天災,不是人禍。病毒和疫情起源地同樣是受害者,對其進行指責和追責不公平,也不可接受。還說愛滋病源自美國,國際也沒有對美國究責

中國外交部還表示,中國「從未操控世衛組織」,更大肆吹捧疫情處理「及時且公開透明」,反批美國作為世衛的最大資金來源國,暫停向組織供資的做法遭到國際社會一致反對,並重申只有主權國家能參加世衛組織,因此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另外也針對中國瞞報疫情,掩蓋信息的指責進行駁斥,抨擊美國「對中國攻擊抹黑」,強調中國才是假消息的受害者。

中國外交部也指出,中國近期要求出口的醫療物資須提供聲明,並非在變相禁止出口防疫用品,而是在加強質量監管,不過卻完全沒有提到將以前別國捐贈的物資,再打包「賣回去」,以及出口大量品質低劣的醫療物資等事;另外,中國外交部也一一聲明「蝙蝠從來不是中國人的食物」、「中國不存在所謂的野生動物濕貨市場」、「李文亮不是吹哨人」,同時也回應了之前關於在華非洲籍人士被歧視的爭議,重申中國防控舉措堅持中外一視同仁,對歧視性言行採取零容忍態度。

中國外交部9日發布長達30頁的萬字聲明,列出美國「24個謊言」。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