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爾市梨泰院發生夜店群聚感染,截至今天中午12點累計已有54例確診,其中43例曾到訪夜店,11例為親友,但其中約3成無症狀;韓國防疫當局約掌握有5000多名相關人員,但仍有近2000人無法聯絡上。

這起韓國夜店群聚感染案例起源於韓國京畿道龍仁市1名29歲男子,這名男子6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但他在本月初前先後往首爾梨泰院共5間夜店狂歡,從他6日確診至今的短短4天內,包含他在內已累計54人群聚感染,由於當時夜店的顧客來自各地,因此病例所在的地區從首爾到濟州島都有,可以說是橫跨韓國南北。

據韓聯社報導,該名龍仁市第66號病患,在1日晚間和2日凌晨到梨泰院同志夜店或酒吧逍遙,他所去過的店家包括「King Club」、「Trunk」、「Queen」、「SOHO」和「Him」等等。

韓國防疫當局持續追查當天前往相關夜店的客人,由於目前確診的54例中,約有3成無症狀,憂心傳染擴大。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長鄭銀敬表示,希望藉由篩檢及早找出尚未出現症狀的患者,目前防疫當局掌握4月30日至5月5日曾出入5家相關夜店的人員共有5517人,但其中1982人入場登記時使用假電話號碼,因此無法聯絡上;其餘3535人都被要求在家隔離並接受篩檢。

韓國當局呼籲,若有民眾4月29日晚間至5月6日早上曾去過梨泰院娛樂場所,現在切勿出門到處趴趴走,假如有症狀出現則須立即接受篩檢。

但由於造訪過這5間夜店和酒吧的人數估計多達7200人,衛生當局警告感染人數會再暴增。首爾市長朴元淳首都下令無限期關閉所有酒吧與夜店。

相對於韓國因夜店群聚感染陷入第二波疫情緊張,台灣則因疫情趨於穩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宣布酒店、舞廳開放與否,將交由地方決定,但此舉引來地方首長砲轟中央「典型不想負責任」,不過柯文哲透露,關於酒店、舞廳是否開放營業?他認為若中央能做好邊境阻絕,沒有漏網之魚,他是「支持解禁」的,他已下令相關局處按照疫情最輕到最嚴重、隔離檢疫方式列表,詳細情況,等明天防疫會議開完會再跟大家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