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已超過1年,有網友發起「母親節散步」的活動,不料,1名年僅13歲的陸姓公民記者竟遭港警包圍,並被質疑「童工」、「暴徒」。事後,他再度被警方攔查,並與另一名女記者被帶上警車。晚間被釋放後,他不忍讓母親擔憂,於是向媽媽說「母親節快樂,對不起!」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有網友發起「母親節散步」活動,地點在在尖沙咀海港城,下午起遭港警驅散。過程中,隸屬《深學媒體》記者的陸同學,遭警方包圍,被怒斥「童工」、「非法暴徒」等,甚至還有警察叫他「死回家去!」

警方質問他年紀時,他回答13歲,竟被港警做出比身高手勢嘲諷。陸同學強調,自己沒有領薪水,是「義務」的學生記者,他也批評警方濫權、歧視,「我正在做記者做的事,就是記者」,後來被警方放行。

《香港獨立媒體網》指出,後來陸同學與同家媒體女記者採訪時,又遭到警方攔查,2人在搜查期間多次落淚,隨後坐上警車被警方帶走;社工陳虹秀上前說明,2人皆未成年,要由社工陪同前往警局,卻被警方無視。

陸同學於晚間被釋放,並由母親帶回家,他表示,雖然自己才國中一年級,但他想為市民報導事實,也相當重視自己的採訪工作,陸同學說,他不會害怕警方的質問,「他們執法,我做我的,沒關係,大家都溫柔點」,今天是母親節,他也向母親喊話「母親節快樂,對不起!」並對於讓母親擔憂一事感到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