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有韓粉於社群平台中提議,在6月6日罷韓投票時,以「拖延戰術」妨礙投票。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今(10)日強調,以技術性手段干擾選務,顯然是違法行為,呼籲韓粉請勿以身試法,可用投票表達意見,但不應干預選舉機制。

「罷韓團體」Wecare高雄指出,近日收到很多民眾關心,有韓粉在群組裡流傳,「選票蓋很久」、「排隊但不投票」等試圖拖延罷韓投票時間的的行為。

該團體表示,「投開票所都有選務人員跟警察」,遇到妨礙投票的情況,可通知選務人員,請他們找警察。Wecare高雄說明,妨害投票可以法辦,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尹立今天受訪時強調,選舉、罷免都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不管政黨傾向為何,大家都該尊重選舉機制。

針對韓粉社群流傳的「技術性手段干擾選務」,尹立認為,這算是違法行為,不要以身試法,不論是反對、支持,民眾都可以用投票來表達,民主社會尊重多元的聲音,但不應該干預選舉機制。

根據《選罷法》第109條規定,意圖妨害或擾亂投票、開票而抑留、毀壞、隱匿、調換或奪取投票匭、選舉票、罷免票、選舉人名冊、投票報告表、開票報告表、開票統計或圈選工具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惡意干擾他人投票者,恐涉《刑法》妨害投票罪,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5000元以下罰金。

妨礙他人投票恐涉嫌違法。   圖:翻攝自Wecare高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