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之際,台灣自4月9日起酒店、舞廳暫停營業,如今疫情趨於穩定,業者希望趕緊解禁,但各縣市首長意見不一,疫情指揮中心也在日前宣布,各縣市政府可評估符合防疫及安全條件,讓酒店、舞廳開放營業,對此,台北市柯文哲今(10)日表示,他主張解禁,但詳細情況得等到明日防疫會議後才能知道。

柯文哲今日上午出席松山慈惠堂的「安龍護國祈福大典」米龍開光儀式暨救護車、防水隔離衣、醫用防護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捐贈儀式,針對酒店、舞廳解禁一事,因新北、台南、台中市等縣市首長都持反對意見,希望由中央制訂規則,地方負責執行,但中央卻不統一開放,他不禁痛批中央「典型不想負責任」。

柯文哲坦言,中央要關閉酒店、舞廳時,他是持反對意見,而現在竟暗示,希望台北市道德勸說,這讓柯文哲怒轟,「你要下命令就下命令,不要道德勸說」,後來中央宣布,由地方政府自行評估開放,這是因為下令關閉很容易,「下令開,大家都不敢負起責任」。

柯文哲透露,關於酒店、舞廳是否開放營業?市府討論時他主張解禁,但其他人卻說「這是要陷害你」,因為五都首長現在沒有一個敢開放,但他覺得按照科學數據,台灣已經連續27天沒有本土病例,若中央能做好邊境阻絕,沒有漏網之魚,他是支持解禁,除非中央數據是假的。

最後,柯文哲表示,現在不只是是酒店、舞廳,包括校園要不要開放,已經下令相關局處按照疫情最輕到最嚴重、隔離檢疫方式列表,明天早上會再檢查一遍,陸續做出SOP報告,詳細情況,等明天防疫會議開完會再跟大家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