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莊瑞雄、陳亭妃等人日前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刪除條文中「國家統一」字眼,並修改成「因應國家發展」,目前已一讀通過,但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此提案有推動台獨之意,讓兩岸關係走向緊張局勢,民進黨若要通過,請自行承擔後果、責任,國民黨不當煞車皮。

林為洲透露,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下,立院席次也絕對多數,所有施政成果自行承擔,國民黨對此提案相當開放,民進黨團如果真的排案審查,會再來了解其中的虛實,且綠委要強推,民意也支持,國民黨就只能尊重。

針對綠委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國家統一」字眼,並改為「因應國家發展」,林為洲指出,憲法增修條文有明定「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但該字眼過於狹隘,未來國家走向包括統一、獨立,甚至維持現狀,都是一種選擇,且要交由全民決定。

然而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日將近,綠委卻突然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被外界質疑時機點敏感,林為洲則認為,蔡易餘、莊瑞雄、陳亭妃等人的提案,有意挑動統獨議題,製造兩岸緊張,也向獨派輸誠,但在一進一退操作下,是否有把將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的蔡英文再往中間推的戰略用意,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