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夏天,氣溫升高也是多種流行疾病盛行的季節,不僅食物壞的快、為了消暑民眾也為往戶外移動,雖然現在正值防疫期間,人群聚集的頻率減少許多,但仍要留意除了武漢肺炎以外的夏季傳染病,《新頭殼》整理預防夏天常見傳染病的四大預防撇步,讓你健康度過炎炎夏日。

一、預防傳染病不二法門:勤洗手!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病毒性腸胃炎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較為常見,傳染力極強,主要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包括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等密切接觸、或食用遭污染的食物等都可能造成感染。

疾管署提醒,民眾需做好自我保護措施,注意雙手清潔,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及照顧病人後(包括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皆應以肥皂或洗手乳,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

二、消毒污染物品!盡可能食用熟食、煮沸的開水

疾管署表示,消毒被污染物體的表面、清洗被污染的衣物,居家環境可使用0.1%漂白水進行消毒,嘔吐物可使用05.%漂白水行消毒,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並避免食用可能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儘可能熟食及飲用煮沸的開水, 也可以有效預防腸胃炎的發生,而病患的糞便及嘔吐物也應小心處理,清理後也應洗手。

三、不要用手揉眼睛!必要時用乾淨毛巾、小棉棒擦拭

疾管署提醒,紅眼症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傳播,潛伏期一般為12至48小時,傳染力極強,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至6天。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提醒,避免用手揉眼睛,必要時以乾淨毛巾、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盥洗時勿將整個臉浸入臉盆,兩眼周圍之皮膚要以兩條毛巾各別清潔,並避免與家人共用毛巾,以及公共場所的毛巾也要記得不可用來擦拭眼睛。

四、環境清潔很重要!別讓病媒蚊趁虛而入

疾管署表示,社區巷弄、居家環境潛藏各式各樣民眾意想不到的病媒孳生源,發現最容易被忽略的孳生源有冷氣機集水桶、盆栽底盤、屋簷排水槽(俗稱天溝)、懸吊電線塑膠管及塑膠椅凹陷處等容易積水處。

疾管署提醒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容器予以清除,若有大型廢棄容器如廢棄浴缸、水族箱等,可連絡清潔隊協助清運,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斑蚊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每週檢查、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