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近日港媒報導,一份香港警察的人事通知流出,其中參與「鎮暴」的港警獲得嘉獎,這18名獲獎的名單中包含了反送中中首位對天鳴槍的警長。對此,人權團體批評,港警血腥鎮壓港民的舉動已經侵犯人權,不值得,不值得誇讚。

18名獲指揮官嘉獎的員警中,有9人曾參與去年8月25日荃灣「鎮壓暴動」,獲獎原因為「鎮暴」當日晚間,數量警車遭「暴徒」攻擊,導致許多員警受傷,新界南衝鋒隊其中一名梁姓警署警長更是因為「為了拯救生命開了一槍」而獲頒嘉許。

香港警方對此回應,從香港各區去年6月爆發的反送中以及多起暴力事件,部分參與「鎮暴活動」的員警受傷,警方表示這些人表現英勇,盡忠職守值得嘉許。

對於嘉獎名單的公布,人權團體「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指責,警方面對示威者的手段備受爭議,甚至侵犯人權,「不值得任何嘉許」。

王浩賢強調,現在應該要全面檢討過去的行為,包括是否符合人權標準等等,否則只會讓外界認為「港警非法使用武力還獲得嘉許」。

而立場親中的港媒文匯報今(9)日則宣稱,嘉獎名單流出,有鄉民在網路上揚言要暗殺名單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