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在今(9)日的記者會上,針對紓困金爭議一事做出說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行政院開會裡面,很清楚說明中央審查,地方免責。主要因為審查紓困者今(9)日的記者會上,針對紓困金爭議一事做出說明。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行政院開會裡面,很清楚說明中央審查,地方免責。主要因為審查紓困者的資料較難蒐集,為了讓地方在審查方面減少困擾,如果能核就盡量核,並不會究責。

陳時中接著表示,中央要負責最後的審核,「寧可錯發,也不要漏發」。地方政府在紓困金第一線,若資料已經完備可以審核,就盡快將紓困金發送出去,不必再呈上中央。若較難審核的資料,再送到中央幫忙處理。

針對新北市日前送了五大箱的紓困申請資料,陳時中回應,昨(9)日資料送來的時候,中央認為整體狀況需要向上請示,加上接近下班時間,但一樣送來就辦理,只是案件數量多時序上就會慢一點。陳時中再次呼籲,在第一線能夠做的、很清楚的,就可以在第一線審核。

有媒體接著提問,新北市上呈的9301件資料,是否因為地方無法審還是將全部資料送到中央?陳時中再次強調,有些資料很明顯的第一線就可以做處理,民眾領錢會比較快。也可上資訊平台查詢相關作業流程,若地方覺得不容易判定則可以送到中央,中央跟地方合作效率才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