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特效化妝指導儲榢逸(藝名:儲旭),曾經拿到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獎後,以為演藝跟幕後工作從此水漲船高,沒想到等著他的,卻是當初被朋友以他的名字作保,欠下的高額債務,甚至還有黑道介入討債,經過3年清償,如今無債一身輕的儲榢逸,正準備自己的影視作品以藝人身分出道。

「2018年因為做了《麻醉風暴2》拿到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大家都以為我拿了獎後,工作酬勞會翻倍漲,但漲不了啊,一拿獎就有80萬的債務要還,最有趣的,是這些錢我根本一毛都沒花到。2013年朋友說要開電影製作公司,我的專長在特效化妝,所以就跟他合夥組公司啦,沒想到我都不跟那間公司合作2、3年了,他還能以公司名義讓我揹了這麼多債務。」

當時公司的股東、合夥人並不只有儲榢逸1個人,莫名其妙的只有他揹了80萬債務,能一走了之嗎?為什麼不是其他公司股東或合夥人分攤償還?

「債主紛紛上門,他們說從電視轉播的金鐘獎上看到我上台領獎,就在想儲榢逸這個名字好熟喔,一翻資料就發現,原來就是這些債務的保人,他們就說其他保人、股東和合夥人都找不到了,整間公司宛如人間蒸發。最莫名其妙的,就是還有黑道大哥打電話去找當時和我合作的導演,問我近況如何,還派2輛黑色BMW守在我每天會經過的路上,要我給個交待,幸好黑道大哥算講道理,聽我解釋完還建議我對那個人提告。」身上揹了80萬債務,又要養公司,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夠讓自己的人生步入正軌,重新回到自己賺錢自己花的財務自由狀態?

「就降價接案、拼命工作啊!這3年裡我什麼都接,從電影《角頭2》、《樂園》、《玩命貼圖》、《鬥魚》、《狂徒》、《女鬼橋》,到Netflix的《誰是被害者》和短片《高山上的茶園》,我什麼都接,有時還會配合劇組預算需求,必要時只要能打平我的人員、材料與稅金,我個人酬勞部分都很好談。所以我當時花了9個月的時間整理那間公司留給我的債務,又用3年把這80萬還完。」

年僅28歲,就經歷過影視產業最黑暗的一面,但儲榢逸對娛樂產業還是很有信心,他常覺得人生就是在不斷經歷與成長,會遇到壞人陷害,就一定會遇到好人提拔,回憶起他所有的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驗就是赴中國幫周星馳(星爺)電影《美人魚》做特效化妝,那一次讓他深刻感受到影視產業是需要團隊合作。

「其實我的特效化妝是自己摸索學習的,所以接案也是當有人找我,談好價錢,我就會去。直到跟了星爺的《美人魚》才深刻認知,一部受觀眾喜愛及討論的作品,需要大量的人力與專業,團隊裡面沒有誰就一定是對的,所以需要溝通,也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決定帶著中國工作的經驗,回台灣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開影視製作公司。」

儲榢逸除了特效化妝外,自己在清償債務後,也投資朋友開的滷味店,所幸他們本來就主打外送,不受疫情影響讓他再欠債,但在這麼多工作中,他自己最想做的又是什麼?

「其實我斷斷續續的,都有在電影作品中插一個小角色,之前還接了錢人豪導演的作品《海霧驚滔駭浪》,除了特效化妝指導外,還演了一個小角色,有趣的是,當我上一秒還在幫男主角王陽明化妝,下一秒就被演員組喊去鏡頭前表演。其實,我跟幾個朋友有在寫電影劇本,已經在籌備階段了,我打算自己寫本、開案給自己演,除了電影外,我還有跟朋友做網路節目,我是很認真想嘗試不同角色的工作經驗。」看來影視產業中,不少有才華和專業的年輕人都有著明星夢,下次大家見到他,就要用他為自己取的藝名「儲旭」來稱呼他了。

儲榢逸除了特效化妝外,一直懷有明星夢的他,已為自己取好出到藝名叫做「儲旭」。   圖:夸克傳媒/提供

28歲的儲榢逸看似年輕稚氣,工作經驗卻讓人大為驚豔。   圖:翻攝儲榢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