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等人今(8)日提案刪除兩岸條例「國家統一」字眼,一讀通過付委審查。陸委會晚間表示,行政部門尊重國會提案權,但政府維持兩岸和平、捍衛國家主權的兩岸政策立場沒有改變,會密切注意各界意見。

蔡易餘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第1條「國家統一前」字眼改為「因應國家發展」;26條之1及第63條則將「國家統一」字眼,改為「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時」。今通過一讀後,需先交付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才能再送院會挑戰三讀通過。

陸委會今晚透過文字回覆媒體提問指出,總體而言,政府的兩岸政策立場一貫而明確,努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也全力捍衛國家主權;實作面上,則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並沒有改變。

陸委會表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所規範的共和體制,行政部門自當尊重國會及國會議員的提案權。陸委會也會密切注意各界包括國會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所表達的各種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