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今(8)日下午以視訊方式接受法國24小時新聞台(France 24專訪,除了談及台灣抗疫策略,他重申台灣確有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預警,質疑世衛反應過慢,而病毒可能來自中國實驗室,不排除有第二波疫情,呼籲應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分享成功經驗。

主持人佩雷勒曼(Marc Perelman)在長達11分半鐘的訪問中,開頭便問台灣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心如此近,如何可以在沒有全面封鎖、普篩的情況下,做到目前僅有440例確診病例、6人死亡?

陳建仁引述法國微生物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名言「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表示,台灣以2003年對抗SARS的經驗,竭力遏制新冠病毒疫情,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是此次抗疫成功的三個關鍵。

陳建仁說,台灣自去年12月31日以來就採取一系列措施防堵疫情,包括嚴格邊境檢疫、確診病例早期診治、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維持社交距離、動員所有必要人力與資源,以及廣泛使用大數據分析和智慧科技。

主持人接著請陳建仁依其傳染病學家的背景,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說有「大量證據」顯示病毒來自中國武漢實驗室一事表達看法。

陳建仁表示,病毒的起源必須經過科學方法檢視,目前台灣認為新冠病毒源自於武漢,至於是來自實驗室或天然感染源,尚待進一步確認,是否來自實驗室也是其中一種可能,必須審慎以對。

對於中國是否不願意公開病毒檢測結果及實際死亡人數,陳建仁指出,根據中國疫情早期的報告,只有嚴重肺炎病例被醫院隔離治療,卻沒有追溯病患治療接觸史,這些「肺炎」患者只是冰山一角,確診數已嚴重失真,特別是初期快篩試劑不足,因此確診與死亡人數絕對被低估,「即使到現在,我們也無法得到中國病毒檢測人數的官方數據。」

主持人詢問陳建仁,台灣是否真的在第一時間向世衛預警有人傳人的可能性?「因為世衛表示,那並不是明確的警示。」

陳建仁強調,台灣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去年12月31日凌晨從網路上獲悉,中國武漢至少有7例非典型肺炎病例,認定這些類SARS的非典型肺炎群聚病例是嚴重、突發、不尋常且超乎意外的,需要世衛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立即關注並採取行動,隨即發送電郵通報世衛請求進一步確認,世衛僅回覆已將我方資訊轉給相關單位,之後便杳無音訊。

陳建仁說,在中國發生類SARS的非典型肺炎病例,是具有高度傳染力的,世衛應該認真看待我方所提供的訊息,察覺出極可能已經人傳人了,但「世衛並未儘快回應我們的電郵。」

陳建仁指出,當有傳染病群聚發生,應立刻讓大家都知道,這是十分重要的,大家都必須小心因應,世衛收到這項訊息時,認為還不到時機發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遲至今年1月30日才宣布,實在為時已晚。

陳建仁表示,確實需要調查世衛為何延遲一個月後才發布警示,而且所有資訊都必須透明公開。最近世衛想要派團去調查,很多國家也都提出要求,中國必須公開透明地提供所有資訊。

主持人表示,美國呼籲歐洲在內的許多國家共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5月17日召開的世衛大會會議,並要求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但很多觀察家都認為機率不高,因為中國會拒絕。

陳建仁指出,台灣這次防疫有成,應該要有機會能把台灣經驗,透過這個國際公衛平台,分享給其他國家,至今還未收到邀請,「今年秋冬時可能會再出現第二波疫情,現在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世衛活動真的是再適當不過了。」

對於譚德塞指控台灣「種族歧視」一事,陳建仁予以駁斥,「台灣是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攻擊言論。真正要關切的是世界衛生組織對於COVID-19的遲緩回應,若世衛能及早宣布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或全球大流行,各國就能更早也更好地遏阻病毒。」

主持人追問對「第二波疫情」的看法時,陳建仁分析,目前確診人數不足以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研發疫苗又需要時間,根據學術研究論證,相信今年秋冬後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我們必須持續監測病毒會否變成季節性傳染病」。

至於這次疫情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陳建仁強調,沒有任何國家能夠單獨對抗疫情,必須互助合作,台灣在SARS疫情期間曾因政治阻撓而孤軍奮戰,至今仍被排除在世衛之外,這次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必須互助合作抗疫,「台灣可以幫忙,而且正在幫忙各地有需要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