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澳洲實施封鎖措施已讓全國逾百萬人失業,由於近來疫情有趨緩之勢,澳洲總理莫里森今(8)日宣布3階段解封計畫,目標在7月底前至少讓85萬人重返工作崗位,但國際航空在可預見的未來還不會解禁恢復。

澳洲截至今天累計確診人數6914例,97例死亡。根據政府數據,封鎖措施造成每週經濟損失約25億美元(約新台幣747億元),而從近來確診數字呈現下降趨勢,似乎已成功掌控疫情。

為了挽救經濟,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在宣布疫情獲得控制的同時,也公布了3階段解除封鎖措施的計畫。第1階段將允許10人集會,初步開放咖啡店和餐廳,同時也允許舉行婚禮和戶外體育活動;第2階段進一步放寬人數限制至20人,範圍擴大至社區舉辦的體育活動,戲院和其他零售業者,並鬆綁國內旅遊限制。

莫里森表示,第3階段可能在7月生效,屆時將允許多達100人集會,範圍包括酒吧和餐廳,大部分的商業活動和國內交通運輸也將恢復開放。他並沒有公布解封時間表,交由州和領地自行決定。

莫里森說,解封的目標是要在7月底前讓85萬人重返工作崗位,展開生活和經濟「安全無疫」新常態。

澳洲部分人口較少的州和領地已開始鬆綁限制措施,人口稠密、疫情嚴重的維多利亞州與新南威爾斯州政府今天則表示,第1階段鬆綁措施必須小心翼翼,「全國『一體適用』的政策,並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