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施政滿意度多次在媒體民調中居六都首長前段班,繼日前有市議員李光達希望他主動爭取閣揆之後,今(8)日再有市議員余信憲「轉達」雙北年輕朋友的心聲,建議鄭2年後「先選雙北市長,再競選總統」,鄭笑說「不能一次選兩個」,強調「政治劇本是沒辦法按事前去寫好」,自己心無旁騖,現在就是很認真的做市長。 

余信憲今天在議會質詢時表示,他有很多朋友住在新北市及台北市,對於鄭文燦的施政成績給予高度肯定,因此希望余能代為轉達,建議鄭2年後選雙北市長,一開始鄭笑回,「不能一次選2個」,余說「你可以選一個啊。」 

余信憲認為鄭很適合擔任新北市或台北市的市長,「因為民眾認為你在桃園施政滿意度很高,也應該讓新北或台北市民享受這麼高的施政滿意度」,再者,若鄭直接去選總統,以他在中南部知名度並不高的情況下,中南部選民不了解鄭的能力在哪裡,黨內初選會很辛苦。 

余信憲表示,包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前任總統、他們在擔任總統之前都擔任過台北市長,蔡英文擔任總統之前也競選過新北市市長,在台灣要擔任總統大位,似乎都要經過雙北市長的競選歷練,才能夠達成目標,所以他才建議鄭先選雙北市長再選總統。 

余還提到前總統陳水扁先前也預言,未來鄭文燦將和新北市長侯友宜角逐總統大位,「我認為你兩年後也可以去挑戰侯友宜」。鄭文燦則回應,陳總統有很多預測,有好幾個版本。 

對於議員的建議,鄭文燦表示,任何一個市長都沒辦法離開他的城市,一旦戶籍遷走後即喪失市長資格,「政治劇本是沒辦法按事前去寫好」,他強調自己心無旁騖,現在就是很認真的做市長,「我第一屆很認真,第二屆一樣勤奮如故,我想這一年半大家都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