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轉化治療? 就是試圖扭轉同性戀或跨性別者的性傾向療法之一。德國早在2017年通過同性婚姻,但每年仍有約2千宗「性傾向轉化治療」。當地日前完成通過新法例,禁止未成年人士進行有關療程,成為歐洲最早立法的國家之一。

德國國會昨(7日)通過去年提交的法案,禁止18以下未成年人士進行「性傾向轉化治療」(conversion therapy),如家長或監護人強迫子女接受療程也屬違法,可遭罰款3萬歐元或監禁一年。成年人自願尋求「轉化治療」則可獲豁免,但前提是在非被強迫、欺騙或威脅下進行。當局同時禁止該療法的相關廣告。

綠黨:應納入26歲以下人士

德國綠黨在2013最先推動有關立法,該黨批評新法例只保護18歲以下人士並不足夠,因為18至26歲的年輕人也面臨家庭和社會壓力,而被迫接受有關療程。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聯邦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在法案表決前表示,他希望法案能夠經得奶酪法覆核的考驗,“我想要的是一項強而有力的法令,而且不會在法院遭推翻”。

斯潘本身是公開出櫃同性戀者,他表示年輕人正被迫接受「轉化治療」,因此要讓他們“在現行法律找到支持,看到一個清晰的信息,就是國家不希望有這種療程” 。

歐洲多國推動立法

德國2017年通過同性婚姻,但據估計每年仍約有2千宗「轉化治療」案例,主要針對兒童或青少年,試圖扭轉同性戀或跨性別者的性傾向,療法包括電擊及服用嘔吐藥物等,有研究顯示可引致焦慮症、抑鬱及增加自殺風險。目前,瑞士、美國部分州份及不少南美國家已禁止「轉化治療」,歐洲多國也在推動有關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