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推出擴大紓困方案,提供無保者1萬元紓困金,卻因為申請條件繁雜惹民怨,連第一線工作人員也受牽連,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為此向國人道歉,強調「中央審核、基層免責」,新北市長侯友宜今(8)日受訪幫蘇緩頰表示,「院長也是好意疼惜我們艱苦人」,經過這兩天的調整步伐,收件速度加快很多,希望中央能盡快撥款,讓需要民眾盡早拿到紓困金。 

侯友宜表示,中央此次提出的紓困方案,過程中難免有些疏漏,地方政府遇到的問題就要勇敢承接、及時補漏,希望中央跟地方並肩作戰,趕快有效發送急難紓困金給民眾,不分你我,把它做到位。 

侯友宜說,這兩天經過中央不斷的調整步伐,整個收案的速度上,快了很多,尤其新北市的收件量應該是全國最高,2天下來共收了7402件,相信今天也是滿滿的人潮,除了持續防疫,市府也會加快收件速度,將資料盡速轉送中央審核,讓市民能夠拿到他們所需要的補助金。 

侯建議,如果能夠用最簡單的方法,中央跟地方直接透過電腦勾稽,將紓困金轉發給民眾或匯入存摺簿,這是一個最快速的方法,雖然難免在發送過程中會有一些疏忽,沒有百分之一百的正確,「我覺得這個無關緊要,因為快速有效、讓民眾直接拿到是最好的方法」。他認為,所以既然中央都能算出數據,如果落差不大,用快速的方法撥款給民眾,「差一點點沒關係,其實不要跟艱苦人斤斤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