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被網友戲稱為頭號柯粉的臉書粉絲專頁「小聖蚊的治國日記」,今天貼文說經濟部紓困諮詢專線是空號,號召網友打去「測試」,不料網友實測都有接通,小聖蚊被批是在造謠,隨即刪文,但做為一個有幾萬粉絲的專頁,貼出錯誤訊息,沒有為錯誤的評論道歉,實在有失公信。

經濟部專線是不是空號,明明自己打電話就能證實的事情,還故意用測試之名,號召網友打爆專線,到底是什麼心態?基層的專線人員每天要處理多少通電話,已經夠辛苦了,還要處理被你煽動的網友電話?真正需要的人反而因為大量網友測試而更打不進去?製造打不進去的假象,造成基層負擔,心態可議。

其實,今天這支被小聖蚊粉絲專業說成是「空號」的電話(02-7716-9888)是經濟部商業司的「服務業專線」,主要是提供民眾有關服務業薪資補貼的諮詢服務,與行政院1988紓困專線是不同的(但是若打進1988,若詢問到服務業薪資補貼、營運資金補貼等議題,同樣會被轉介到該服務業專線)。

而針對1988紓困專線的部分,為了因應近來因疫情而爆增的紓困來電,經濟部已經努力增補專線人力,從平時的30人,增長到這週將超過百人,盡量讓大家的紓困來電能即時被接聽。更有專線人員受訪提到一天6000通以上的來電,他們能幫一個是一個,因為「每成功幫助一個人,就是拯救了一整個家庭」

這樣努力又熱忱的專線服務團隊,居然可能因為忙線而漏接了幾通電話,就被罵成「空號」、「開玩笑」,真的合理嗎?雖然今天這場鬧劇也因為專線人員太努力接聽,讓大多數網友的電話都有被接通,而讓「空號」謠言不攻自破,逼得小聖蚊粉專刪文。但是,小聖蚊,只會刪文不會道歉,躲在螢幕後放假消息,放任第一線辛苦的接線人員被汙衊,實在太不可取。

文/林彥杰(智庫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