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疫情肆虐,衛福部長陳時中因為抗疫有成,一戰成名。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8)日在臉書發文警示,「奉勸執政當局:請不要看西施捧心很美,就以為東施也可以效顰」;同樣的道理,不要以為防疫有個陳時中,面對「後武肺時期」的經濟艱困挑戰,也會有個「經濟陳時中」拿根仙女棒隨意揮灑,台灣一切就無限美好!

黃創夏分析,執政當局應該心知肚明陳時中是一個「意外」,原本就不是民進黨派系中人的陳時中,在「白色巨塔」當中也不是主流,本來就已經預定要被拔掉衛福部長了,因為出現了武漢肺炎,情勢險峻,沒有人有信心能承擔大局,也自知沒有能力承擔大局,本來就是「可割可棄」的陳時中才被推出來當「先發投手」,因為如果扛不住疫情發展,陳時中就是被一個隨時可以藉烏紗帽一用的「犧牲打」了。

黃創夏接著指出,出乎意料的是,英雄往往是應運而生,時機到了就站上風尖浪頭,正因為心知是「最後一役」,陳時中真的是「心無罣礙,遠離顛倒夢想」,他只知道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所以一戰成名!正因為不是政黨派系中人,所以陳時中沒有政治盤根錯節利害的任何思考;正因為不是「白色巨塔」的巨擘主流,所以陳時中面對他也不是專家的流行病學謙遜以對,他相信專業更全力支援專家。

黃創夏提醒,執政當局裡面那些「政治專業」的人物,請不要因為陳時中成了人民最信賴的象徵,你們就以為你們也可以當個「某某領域陳時中」,東施效顰絕對是個幻覺,更可能是個笑話!請記住:「陳時中」不是一個人,他代表的是一個有素養、兵精將廣的團隊!

同樣的,「口罩國家隊」中的沈榮津,也不是一個人,他代表的是台灣被忽略卻是台灣生存所繫最核心的「製造力」!對沈榮津而言,最近想必也是百感交集,因為他從事公職數十年以來,長期以來並不被看重,雖然有他的專業素養,在經濟部體系當中,卻幾乎都被視為是基層技術公務員,是邊陲單位的工作人員,甚至在今年初,原本就在台北政壇盛傳,他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即將交卸經濟部長,由民進黨「自己人」入主經濟部。

黃創夏表示,想不到一個武漢肺炎竟讓沈榮津一向不被官場看重的「製造業素養」竟成了台灣能夠幫助全球的重要關鍵,小小的口罩,讓台灣得到大大的關注!沈榮津雖然投身經濟部工作四十年,但他在經濟部體系一直不被看好,原因並不是他的「專業能力」而是因為他的「血統不純」,他一向都不是經濟部的主流。

黃創夏提到,台灣的經濟奇蹟雖然肇基於堅實中小企業,特別是製造業的技職傳承,沈榮津是台灣技職教育翹楚的台北工專畢業,專修電子電機,但是,在經濟部的兩大傳統體系「工業幫」和「國貿幫」當中,技職體系和台灣本土子弟的背景,卻不吃香!甚至,他因此一度被「外放」到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這種在經濟部龐大體系當中,形同是「閒差」的邊陲地帶。

但在中台灣,正是沈榮津自我提升的契機,他在這段時間內自己苦修英語,而中台灣又是台灣工具機產業大本營,沈榮津和工具機產業因此密切往來,也對生產線的細節,如掌觀紋。

黃創夏提完口罩國家隊的成功故事後,接著表示沈榮津在其中的貢獻不只是一起陪著團隊吃便當,一起在第一線流汗水,而是沈榮津長期在技職第一線,對於生產線和工具機的所有細節的「素養」!

黃強調,因為有「素養」,所以在建構生產線所需的一切之時「超前部署」,搶先安排搶下德國境內已有的「超音波榮接機」訂單、搶先去和石化業者溝通改變原有生產線,改產熔噴布原料,這就如同一個下棋高手,能夠思考比別人多幾步,事先有所安排。

黃創夏呼籲當局,不要以為陳時中和沈榮津這兩個原本要被當成是「棄子」的人物因抗疫而翻紅,你們這些「政治專業」的人物,就急切地想要做點秀、開記者會,以為自己也會是下一個偶像「經濟陳時中」,就可以引領台灣面對「後武肺時代」的嚴峻經濟考驗。

黃創夏建議,從陳時中和沈榮津身上得到真正的啟示吧:「專業素養」和「去政治化」才是王道,放下你們的政治盤算,真心誠意地替台灣找到真正「兵精將廣」長期浸淫經濟專業的財經兵團,帶領台灣面對即將到來,而且絕對是史無前例挑戰的財經難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