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流行期間,全民戴口罩防疫,但也讓聽障人士因此無法讀唇。由於疫情仍不見終點,多國提前解封的前提,就是要求人民強制戴口罩通勤與上下班,弱勢族群的權益將難以被看見。幸運地,在比利時,就有特殊學校和相關單位縫製了透明口罩,希望防疫兼顧聽障朋友權益。此例一開,同時也提醒向來以防疫成就著稱的台灣,其實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今年17歲的高中女生雷特曼是名聽障生,平常跟同樣都是聽障的同學在一起,以手語溝通不是問題,但遇到看不懂手語的人,就得靠讀唇,經過這次疫情,大家都把口罩戴上,無法讀唇,現在連去買個飲料、冰淇淋都有困難了。

透過公視的轉述,聽障生雷特曼認為,「例如在郵局或藥局的工作人員都有戴口罩,對聽障者來說就會有問題產生,這就是為什麼有必要協助聽障者,擴大使用透明口罩。」

在比利時,就有一所特殊學校因此有老師,以及地方慈善組織,開始設計製作透明口罩,雖然縫好一個就要半個鐘頭,但可以方便聽障人讀唇。此外,自閉症兒童也非常需要透明口罩,對方緩慢說話的唇形、表情,有助於他們的理解。

慈善組織「專業溝通抗疫」協調員佛賀利透露,「我們可利用製作一般口罩的方式,做一個製作手冊,這樣大家就可以照著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