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錢櫃林森店日前發生大火事件,造成6人身亡、多人受傷,台北市政府今(8日)舉辦家屬說明會,提供傷亡者家屬諮詢、協助求償。副市長蔡炳坤下午受訪表示,目前統計共97位受害者,今天到場有71戶的受害者或家屬,請14位律師告知家屬有哪些權利、可求償的項目,多數家屬都願意北市府成立申訴爭議平台,預計下週起協助業者、受害者家屬進行爭議協商。若未來家屬對協調不滿意,有後續法律問題,也會持續提供協助。

台北市政府下午於市政大樓舉行錢櫃大火案後續家屬說明會,據了解,法務局的義務律師團9位律師出席、法扶基金會5位,共14律師到場提供法律諮詢協助。

會後,蔡炳坤及法務局長袁秀慧接受媒體聯訪,蔡炳坤表示,針對受害者本人或家屬可以求償的項目,包括往生者可求償喪葬費、撫養費、精神慰助、醫療費等,以及傷者可求償醫療費用、無法工作的費用、勞動力受損、精神慰藉等,今日會充分讓每位受害者及家屬了解自身權益,由律師一對一、分梯次,依個別情況不同來說明並將每位意見紀錄下來。

蔡炳坤透露,今天做了說明後,多數家屬都表達願意透過市府建立的申訴爭議平台,建立後,預計下週開始讓業者、受害者家屬進行爭議協商,盡量在賠償的部分達成和解,有關賠償部分協商,希望能為他們爭取到應有權益;若協商不成,有相關後續法律程序,也會提供法律協助。

至於是否有受害者對於市府責任想提出求償?蔡炳坤說,目前家屬沒提到國賠問題,應該等到有關偵辦結果出來後,釐清哪些是業者責任,若屆時政府有疏失,當然人民可以據此提出國賠,家屬這次來談主要是針對業者的部分。

媒體提問,有無受害者提出希望市府協助對業者進行假扣押的手段?袁秀慧回應,假扣押原則上終究還是假,扣押下來的錢也是放在法院,因此市府目前態度是儘速讓家屬獲賠償,目前業者認為不需做擔保,市府要求先提高預付賠償金的態度來看,目前業者願意出來解決問題的態度,下周開始幫願意接受協商平台安排消保諮詢協商的民眾做跟業者的對話。

袁秀慧強調,業者若要展現解決態度,下週開始是個很好場域。她也說,是否要進行假扣押,發動權利在被害人手上,市府沒有假扣押權利,若能在消保平台上儘速獲得解決的話,讓被害者最快獲得賠償,才是最重要的事。

針對6名罹難者的賠償金額,袁秀慧表示,要考量到年齡、工作、收入及受撫養人狀態等等,其實沒有辦法有固定金額,只能透過個別律師協助計算,但她還是要說,人命關天,再多的金額都不能說過多,錢櫃目前看起來有跟家屬接觸,有提預付賠償金額,裡面部分家屬有接受,但這部分不是和解,和解還有後面的路要走。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右)、法務局長袁秀慧(左)。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政府今下午舉行錢櫃大火案家屬說明會。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