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今(8)日下午與清華大學簽約,將攜手設立台北政經學院(TSE)。基金會表示,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捐款的台幣30億元,大大解決公立大學的經費限制,且TSE將是清大第11個學院,預計110學年度至少招收10名碩士生,預計七成為外籍生。

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董事長、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表示,雖台北政經學院由私人捐助,但清華大學將以「校中校」的模式,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創舉。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該學院院長和學費尚未決定,目標明年先招收至少10名碩士生,後年111學年則招收至少40名碩士生與10名博士生,每年名額逐漸增加,其中七成為外籍生。

賀陳弘指出, 教育部已同意設立台北政經學院,採全英文授課,畢業生也能領到清大博碩士學位證書。預計上課地點安排在清大創新育成大樓,未來會在校園另建學院大樓,三年後會在清大的台北校區上課。

黃煌雄補充,小英總統的母校倫敦政治學院(LSE)和哈佛甘迺迪學院等,都會是台北政經學院未來的合作對象。他將成立國際諮詢委員會,禮聘國際級大師與新銳學者到學院教學。

黃煌雄解釋,選擇清大是經過多方諮詢,才決定與培養出無數諾貝爾獎得主的清大合作。賀陳弘表示,這次民間與公部門的合作,將是台灣高等教育創新和邁入國際化,這也是社會科學界前所未有的最大捐款。「具聲望但缺乏彈性的公部門以及有彈性又能提供資源的民間單位合作,在台灣是第一次,在亞洲也很少見,期待獲得國際矚目。

黃煌雄針對辦校動機回覆,基金會創立20年,加上受到英國費邊社懷抱社會改革理想、創辦倫敦政經學院的啟發,希望也能在台灣創辦引領世界的的學術殿堂,很幸運在創辦過程中得到企業贊助。

捐款代表、台北政經學院董事林家宏提到,30億台幣設立的基金,孳息將作為台北政經學院的運作經費,估計每年可用花費平均在1億元以上。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表示,這次的合作是台灣教育的里程碑,期盼培育出政治事務人才,與國際接軌,很感謝有機會見證歷史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