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5月1日是美國的「全國決定日」 (National Decision Day)。這不是什麼全國性假日,而是美國高中應屆畢業生決定要去讀哪所大學的日子。不過,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一切,今年,這一天要延後到6月1日,讓學生有多一點時間思考問題。根據《美國公共電視台 》(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的報導,「藝術和科學教育顧問公司 」(Art & Science Group) 在4月21到24日對1,171名今年的高中應屆畢業生做問卷調查,有16%的學生說會選擇休學一年。

所謂休學一年 (a gap year),不是可以恣意決定要做什麼的休學。傳統上,休學一年是去世界各地旅行,或是去實習、投入一份全職工作或當志工,即休學換得重要的生命經驗。因此,有的學校,除了要求書面的休學申請,還會要求學生提交一份休學計畫書。今年,不只想申請休學的學生增多,而且,理由也不大一樣。

根據《美國公共電視台 》的報導,許多學生都是因為不想付昂貴的學費上遠距課程,覺得浪費錢又失去最珍貴的課堂學習經驗。賈許‧米勒 (Josh Miller) 表示,會選擇就讀西北大學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就是覺得可以和程度很好的同學互動,如果上遠距課程,就沒有價值了。其實,不少父母也認為線上課程不值得,覺得孩子應該休學一年。甚至,也有老師贊成學生休學一年,因為他們也希望學生能夠在學校上課學習。連有十五年工作經驗的學生顧問李奇‧庫柏 (Rich Cooper) 也向《ABC新聞》 (ABC News) 表示,在這個時候,最好的選擇是休學一年,因為上大學最重要的就是和教授、同學、朋友在學校裡建立的關係,付一樣的學費,卻上遠距課程,一點都不值得。

只是,現在世界各國封關,又沒有工作機會,休學一年,學生要做什麼呢?根據《美國公共電視台 》的報導,唯一可能的選擇是參加「美國服務隊」(AmeriCorps) ,一個有支付最低工資的志工服務。於是,因為理解了現實面,從三月到四月,想要休學一年的學生變少了。在《錢雜誌》 (Money) 的一篇報導就提到,市場調查公司「辛普森斯卡堡」 (SimpsonScarborough) 在三月底的調查,受訪者中,有20%的大學新鮮人想改變他們的計畫,這與4月底的16%,顯示有休學念頭的學生可能已經在減少了。

想休學一年的學生,除了不想浪費學費和錯過最好的校園學習經驗,今年的另一個重要理由就是想存學費和幫助家計。朱魯帕谷高中 (Jurupa Valley High School) 的學校輔導員佛里希達‧巴爾加 (Felicida Barajas) 告訴《美國公共電視台 》,許多高三學生因為父母失業,現在都在工作賺錢,所以學生之間有很多討論,要選擇就讀一所離家近的學校來幫助家裡的經濟呢?還是半工半讀?或者先休學一年?

非營利組織「丹佛獎學金基金會 」 (Denver Scholarship Foundation) 的大學生顧問扎卡里‧蒙特 (Zachary Montez) 向《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National Public Radio) 表示,解決經濟問題一直是就讀大學期間最困難的事,今年變得更難。

首先,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休學一年。錄取哈佛大學,並申請到全額獎學金的莎瑪‧庫巴 (Sama Kubba),雖然很想休學一年,但是,一旦她變成十八歲,家裡領取的政府救濟金就會減少。如果她上了大學,醫療保險和食宿全都免費。因此,如果休學一年,全家的生活就會出現困難。

再來,根據《錢雜誌》 (Money) 所提供的資訊,一旦申請休學,有些學校還會讓學生保留獎助學金,有些學校則不會。即使學校保證明年仍有獎助學金,但因為「需求型的援助」 (need-based aid) 是每年根據前一年的家庭稅務來重新計算,所以獎助學金的內容會有不同。

所以,本來想透過申請休學一年來躲過學習價值低落的遠距課程,以及幫助家庭生計,許多學生卻發現休學可能讓未來的學生生活陷入更多的不確定性。馬哈‧艾爾哈 (Malhaar Agrawal) 向《美國公共電視台 》表示,本來他想休學一年,參與今年的選舉活動,不過,因為環境情況不確定,要在競選團隊找到工作並不容易,讀書反而是最穩定的事。繞了一圈,休學,還是不休學,的確是個巨大問題!

美國公共電視台  《ABC新聞》 (ABC News)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錢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