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以來,執政團隊秉持著戒慎恐懼,不斷進行滾動式修正,獲得民眾在民調上的支持。總統蔡英文520連任就職將至,8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細數行政院團隊防疫成績有目共睹,正式宣布留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續任閣揆。

照理說,防疫這種事情,不是政治人物特立獨行的大好時機。這個時間點,朝野理應都放下政治口水,專注在對抗共同敵人,做事本來沒亮點或形象普普的政治人物,都可能在這次防疫過程鹹魚翻身,唱反調的也容易在陰溝裡翻船。

質言之,侯友宜的積極讓形象大爆發,韓國瑜聞消毒水也讓國人印象深刻,盧秀燕形象普普,雖然防疫民調沒有一飛沖天,但也表現中規中矩。反而是國民黨中央,改選黨主席後,黨的路線搖擺,也沒有中心思想,看到別人經營網路能獲得人氣,就想效仿,以為只要做類似的事情就能獲得相同的效果。

然而,蔡英文找網紅,或是年輕人做迷因梗圖,國民黨就以為也來做做梗圖,就叫做接近年輕人,叫做數位。數位諸葛亮竟然弄出跨坐影印機這麼一個爛梗,被罵爆也是不知怎麼護航。更弔詭的是,從頭到尾這個創意可以通過審查,一路衝到執行,國民黨自爆總是來得這麼出乎意料又不出所料。

諷刺的是,近期的武漢肺炎防疫與紓困,有很多點可以討論,但是數位諸葛亮卻慢半拍。這次紓困補助沸沸揚揚,蘇貞昌更多次親上火線,一肩扛起行政責任,出面向社會大眾致歉。深入觀察,解決問題有很多方式,有的縣市政府首長卻還在抱怨,台南市民卻已經領到一萬元。

質言之,對執政黨施政不滿,就提出建設性方案,不要用自以為的創意來貶低女性。政策沒做好,在野黨應該要監督,但是這張梗圖完全偏離要表達的主題了,這就是為什麼國人看到會覺得非常不能接受的原因。

關鍵在於,國民黨甄選數位諸葛亮時提到,是要應徵數位行銷科技人才,徵才廣告明明就是行銷國民黨,現在卻光明正大做起網軍的行為,建立ANTI粉絲頁攻擊對手,還爆發歧視女性的風波,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完全就是網軍。

失敗的戰略無法以戰術去補救,何況國民黨根本沒有戰略,能做出什麼樣的戰術。這張梗圖真的很令人傻眼,有點常識的都知道那圖母湯,而且承認靠北蘇睏是自己搞的,這種側翼粉專的低級黑把戲,居然自己上陣還大方承認,耍蠢果然很國民黨作風。

因此,國民黨路線不決定好 講什麼行銷都是多餘。諸葛亮放個孔明燈是很合理的,風向不對還會燒掉自家營房。國民黨還是老問題,對中國的觀點講不出什麼有說服力的論述,又捨不得拿掉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可以預見會逐漸邊緣化。因為沒有正面表述、核心主張,選民也不可能讓國民黨把頭埋在沙子裡,繼續當鴕鳥。

顯而易見,數位諸葛亮應該是以數位方式來呈現國民黨,獲得人民支持,這應該才是主軸。但國民黨的數位諸葛亮,用的是激化的方式,提油救火也跟數位扯不上關係,連葉克膜也難以續命。想當年,諸葛丞相為了續命,在五丈原點起了續命七星燈,無奈魏延急報軍情闖入帳中,強風吹滅了七星燈,卻害諸葛丞相殞命五丈原。

其實許多人很好奇,國民黨怎麼從精英形象一步一步走向民主與多元的對立面?民主政治的優點就是公開透明,透過選舉不斷揭開國民黨內嘲弄欺凌文化。民眾黨跟國民黨相比,柯文哲當然算小清新啊,畢竟國民黨大污濁。

眾所周知,蘇貞昌善用庶民語言,強調要「接地氣」,說明政策要讓民眾聽得懂,不要落落長,反觀國民黨的數位諸葛亮,依舊慘不忍睹。執政黨不能跟在野黨比爛,國人相信未來在經濟振興的階段,仍然有很漫長的路要走,台灣的體質如何在國際政治經濟變動格局下,繼續往前走,才是國人對於蔡英文總統新任期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