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網站5日直指美國國債違約必將引發報復。其中提到美國目前的的脆弱之處為美對華投資遠多於中國對美投資。文章中還寫到,美國的國債信譽對美國經濟非常重要,若美國將國債問題政治化只會造成中美兩國之間的裂痕,還可能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帶來負面影響。

《富比士》雜誌網站6日的評論中也表示,目前中國持有美國國債超過1萬億美元,如果川普拿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當賭注,「那他的賭局會崩盤」。《富比士》指出,2009年「標普500」曾因美國兩大黨在國債問題意見紛歧,而將美國的信用評級從AAA下調為AA 。如今美國一旦對華債違約,其影響將超過2009年。

據悉,OPEC和俄羅斯等等都在嘗試減少對美元的依賴。美國國債和美元如信用崩盤,人民幣地位則會提升。

文章中還提到,川普若賴掉美國身為借貸國的聲譽,將導致美元失去吸引力,發展中國家也不再選擇囤積美元。文章呼籲,川普必須認清中美貿易問題,中國不會任美國擺佈,中國經濟和影響力遲早超過美國。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很可能會減少持有美國國債來降低風險。美國政府目前大型發行新債來對抗疫情,希望藉此彌補經濟損失。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國友接受報導時表示,美國政府應該意識到違約美債的舉動太瘋狂,缺乏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