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元紓困之亂」持續燃燒,衛福部次長蘇麗瓊、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公開道歉,但究竟問題根源在哪,前立委沈富雄分析紓困補助公式,認為設計出這樣公式的公務員應該是一位模範公務員,但他的能幹卻充分顯示他不知「世間苦民多」。

蘇貞昌4日公布加碼補助無保工作者一萬元紓困,卻因倉促推出加上申請程序繁複,讓基層承辦人員頭痛,也引來民怨,沈富雄認為這是「為了排除非苦民,得罪了世間所有的苦民」,蘇巧慧將責任推給衛福部,蘇麗瓊又將責任推給媒體,蘇貞昌則是出面帶笑一鞠躬說:「思慮確有不周之處。」但三人都沒有看出亂源在何處。

沈富雄指出,亂源不在思慮不周,亂源出在思慮太周,且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公式,這是一條多麼工整、細膩、對稱、周延的二項分數算式,連時中部長都說算起來有點困難,其實不難,只是看起來有點煩!

智多星沈富雄認為,公式之所以麻煩,就是為了排「富」,而設計這條公式的官員眼中,所謂「富」,就是可支配現金,不知儲蓄領走,定存解約,放在家中抽屜裡,或自己口袋裡的到底算不算?政府所要排的「富」,不是一般人心目中的「富」,只是手頭有點存款可做應急之需,這時就被懲罰了。

沈富雄接著說,最有學問的是存款扣除額定為15萬,如果你的存款是18萬5千元,因為台北市的最低生活費的2倍是34,010元,185,000元-150,000元=35,000元>34,010元,對不起!你被排富了,先花掉1,000元存款再說。

因此,沈富雄得出的結論為,設計出這公式的公務員用心用功,數學不差,邏輯更好,應該是一位模範公務員,但他的能幹卻充分顯示他不知「世間苦民多」。

最後,沈富雄批蘇揆,為什麼這樣一位好公務員,他的構想會出線而且落實,終至於出亂子,蘇院長應該自己照照鏡子,有怎樣的上司就會出這麼樣的部屬。

沈富雄引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製作的紓困方案公式來分析。   圖:取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