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今天前往台南市烏山頭水庫,祭拜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時表示,台灣和日本像離別多時的兄弟,台灣對八田與一的緬懷,讓他充滿感恩。

八田與一生於公元1886年,是規劃、打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的日治時期技師,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穀倉,但1942年5月8日搭乘船艦遭美軍擊沉罹難;八田與一墓位於烏山頭水庫園區內,墓前有八田與一銅像。

首次到烏山頭水庫祭拜的泉裕泰上午持白色菊花步上水庫高地,向銅像深深鞠躬,再趨前放白色菊花在銅像前表達敬意。

泉裕泰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26年前曾造訪台灣,去年就任後發現八田與一在台灣名氣很大,但在日本少有人知道八田與一,他在日本時也不知道。

他說,相較曾被日本殖民的各國埋怨,台灣對日本很友好,不少長者能說流利日語,語氣嚴謹,台灣和日本就像離別多時的兄弟,他感謝和感恩台灣緬懷、祭拜八田與一。

此外,泉裕泰表示,他曾拜訪奇美博物館和台南美術館等,台南日治建築保存得很好,他看過林百貨後,才知早年日本百貨公司長什麼樣,還看到在日本早已消失、台灣仍在使用的昭和時期手動紅綠燈。

不過,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取消大規模祭拜八田與一活動,小型追思會預定下午2時舉行;泉裕泰祭拜後,將再參觀日治時期烏山頭水庫送水口及園區周遭,預定下午回台北市。他說,還會再造訪。

思慕八田技師伉儷暨台灣友好親善會世話人代表德光重人、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郭貞慧與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等也到場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