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茨城縣水戶市的女子收到來自台灣的不明包裹,疑似是不織布口罩,信封上寫著價格5美元(約150元新台幣),駐日代表謝長廷請人調查後發現,該包裹是由中國寄出,經由台灣再轉寄至日本,疑似是詐財包裹

謝長廷日前代表接受日本中華聯合總會捐贈3000片口罩,與日本中華聯合總會會長林月理、東京華僑總會會長張春美、橫濱華僑總會會長張儀等人交談時討論到日媒在4月底報導,日本茨城縣水戶市一名40多歲女子收到來自台灣的可疑詐財包裹,女子擔心個資外洩,於是退回包裹。

該名女子收到包裹後,看見信封上寫著價格5美元,並沒有打開,觸摸後認為信封內可能是不織布口罩,到郵局一問之下發現包裹來自台灣。謝長廷得知此事後覺得不可思議,且有損台灣形象,於是請國安局調查。

經過調查後得知包裹是從中國寄出,但日本目前停止接收中國、美國等國的郵件,因此先寄至台灣,再轉寄日本。不過從台灣寄包裹至日本就要新台幣500多元,該信封上疑似是要求5美金,非常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則,謝長廷認為,可能有不肖人士先試水溫,試探這個方法是否可行,需要相關單位注意。

日媒報導,茨城縣水戶市有一名女性收到寄自台灣疑裝有口罩包裹,她覺得可疑,未拆封即退回。(示意圖)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