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將於520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在內閣團隊方面,蔡英文已確定將繼續任命行政院蘇貞昌組閣,繼續帶領行政團隊為國效力。總統府今(8)天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蔡英文與蘇貞昌均將出席,並由蔡英文正式宣布由蘇貞昌留任閣揆的決定。

蘇貞昌在民進黨剛經歷九合一選舉大敗的低迷政治氣氛下,於去年1月接下行政院長職務,迅速穩住行政團隊,並接續前任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政策基礎上,推出包括減稅等讓民眾有感的政績,也為蔡英文的連任總統大選打下強心針。而選後台灣隨即面臨武漢肺炎疫情的危機,蘇貞昌帶領行政部門防疫有成,成功守護國人健康,也受到國內外高度肯定,並將在蔡英文的授命下續任閣揆,繼續率領行政團隊對抗疫情。

由於現階段行政院仍以防疫為優先,接下來還有紓困與振興等多重任務挑戰,內閣預料將朝小幅改組,此外,行政部門的副首長也會微調。而在財經內閣方面,傳出負責紓困規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已內定接掌國發會主委,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留任。而龔明鑫過去擔任經濟部次長、國發會副主委、台經院副院長等職務,擔任國發會副主委任內,曾力推亞洲‧矽谷、五加二產業計畫;是蔡政府長期倚重的智庫學者。

另外,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動向也備受關注。受到六月六日高雄市長罷免案結果的牽動,如果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下台,陳其邁可望投入接下來的補選,屆時才會考量副閣揆的接任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