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目前仍存在許多未解之謎,其中也包含許多國家都出現的「復陽」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二採陰之後復陽的病例,在國內外屢見不鮮。而北京大學的醫學專家初步推估中國境內患者的復陽率竟高達15%,以今(8)日中國累計的84414個確診病例來算,復陽的患者恐怕多達12662人。

根據中國《環球網》報導,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復陽基本的定義為「達到出院標準,但出院以後又出現核酸檢測陽性」。他認為應描述為「再檢出」比較合適,也就是說,這類病患體內的病毒並沒有真正消失,雖然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檢查不到病毒,但下呼吸道乃至於肺裡仍存在病毒,這是新型冠狀病毒的特點。

對於復陽的病人,王貴強指出首要之務是予以隔離,因為還是有傳染風險,儘管傳染性偏低,但不能保證完全沒傳染性,須認定為有傳染性來處理。其次,應密切觀察,目前看來,復陽病例在中國的初步占比是5~15%左右,像武漢地區比例為6%左右,廣東可能高一些,也有些地方很低。以今(8)日中國累計的84414個確診病例來算,復陽的患者恐多達12662人。

王貴強提到,會出現復陽的情況,可能是因為檢測的敏感度不足,所以中國官方正在支持研發敏感性較高的檢測方法。另一種可能是,個別病人由於免疫功能較低下,導致持續的陽性或時陰時陽。他強調,對於這類病人不能大意,須進行密切監測和隨訪。而專家仍在進行相關研究,要釐清到底是免疫功能出問題,還是一開始就沒能檢測出來,還有待後續釐清。

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日前接受《BBC》專訪則表示,「復陽」是因為當肺部復原時,部分死亡細胞會被排出,正是這些細胞被檢測為陽性,她說:「這不是會傳染的病毒,不是二度感染,也不是復發,這是康復過程的一部份。」至於患者到底會不會二度感染,范科霍芙指出,患者通常會在感染或發病後一週左右產生抗體,但他們仍在試圖了解,具有抗體是否就代表患者免疫,若真是如此,免疫期間又能持續多久,這些問題都還沒有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