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宣稱境內武漢肺炎疫情愈趨緩和,目前全國康復人數達到了7萬2361人。然而有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日前武漢出現一家三口治癒患者全部「復陽」(轉為陽性)的病例,專家建議康復者應於出院後一個月再返院進行病毒檢測追蹤。

據《人民日報》報導,有來自武漢的醫生透露,「復陽」的一家三口之前病情並不嚴重,在定點醫院治療後符合出院標準便出院,但是出院後又出現徵狀,於是再到醫院門診覆查,檢查結果為陽性,已全部入院治療。該名醫生並指出,其中的一位老人病情較之前更為嚴重,甚至進行了搶救。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喻成波指出,之前也遇過一些治癒出院後又「復陽」的「假治癒」病例。他認為,復陽和病情輕重不存在正比的關係,復陽後病情較之前更加重應該是少數的個例,可能是因為該患者本身也存在一些基礎性疾病,從而導致了病情的反覆。

喻成波並表示,目前出現的少部分「復陽」病人,可能是患者符合出院標準,但下呼吸道依然存在病毒,核酸檢測取樣時有偏差,才會病情反覆。他建議康復者應於出院後一個月再返院進行病毒檢測追蹤,對於「復陽」情況不必過度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