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中國網路更出現「武統台灣」的呼聲,不過,解放軍鷹派代表喬良日前態度急轉彎,指稱中國若對台灣動武,美國不會等閒視之,所以不能輕率急進。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7)天表示,個別人士的言論,陸委會不予評論;但政府長期關注中國內外部情勢,以及他們對台的動態作為。

邱垂正指出,中共不放棄對台動武,已經嚴重破壞區域的穩定及台海和平現狀,更不利於兩岸的良性互動。未來我們仍將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並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捍衛國家主權與自由民主體制,也會與友好、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以維護區域與台海的和平。

對於520後的兩岸情勢研判,邱垂正分析,中共加大對台融合統戰策略,應不致改變,將落實推動「習五條」,後續我們仍會就中共的對台相關措施,做好情勢研判。

邱垂正最後也呼籲對岸,良性互動發展是雙方的責任,應理解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才是兩岸關係長久穩定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