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俄羅斯的伊林名模安妮,今(7)日出席時尚設計比賽記者會,她身穿一襲深V白色刺繡禮服,驚豔全場,安妮一上台就開心說,自己今年初去美國時,都告訴別人「她是台灣來的」,在台灣待了9年,她開心表示:「我拿到永久居留證了,謝謝你們陪我好幾年,我是一半的台灣人,在這裡工作。」

安妮透露,自己上週踏入移民署領證那天心情五味雜陳:「我覺得我是最後一次來這裡了,看著周圍的環境,一直對工作人員說謝謝,他們應該覺得我很奇怪,為什麼不走。」外國人申請永久居留證須合法居留5年等資格審核,在拿到居留證的那一刻,安妮說:「我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了,好有歸屬感!」

回想9年前第一次到移民署辦理居留證,那時候她中文完全不通,心情超級緊張,和現在的自在輕鬆感完全不一樣,更笑開懷表示:「以後如果我交台灣男友真的是因為愛,絕對不是因為要拿居留證。」其實安妮很羨慕台灣的制度與環境,「在國外不會有這麼多的設計或選秀比賽,年輕人比較沒有機會展現自己。」

單身1年多的她希望能遇到另一半,也希望遇到談得來的台灣人,對象則不考慮圈內人,「要聰明有想法,希望他比我厲害,讓我能學習,要比我高、帥。」安妮幽默表示:「我現在拿到永久居留證,如果我有男朋友,是代表我很愛他,不是身份的關係。」

近期因武漢肺炎疫情關係,各行各業工作都停擺,安妮正向思考,她因疫情陪家人的時間變多了,用Face Time和俄羅斯家人聯絡感情,「我平常跟姊姊講電話都2、3分鐘就掛掉,姊姊現在開著視訊邊跟我聊天邊做菜,就講了3小時、她好高興」。

前年俄羅斯家人來台看她小巨蛋國標舞比賽,安妮帶著姊姊去吃昂貴的麻辣鍋美食,「1個人要價3000元的火鍋,結果他們鴨血不敢吃、內臟不敢吃。」結果搞了半天,她才發現俄羅斯家人卻最愛吃水餃、餛飩,「每天早上醒來問她們要吃什麼,台灣的早餐店都很厲害,結果他們每天都說『想吃水餃』」,讓她哭笑不得。

安妮身穿一襲白色刺繡禮服,與集雅軒保存百年戰甲戲服合影。   圖: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