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武漢肺炎疫情仍嚴峻,台灣除了有強大醫療資源,相較之下也較有餘裕。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專家正在研擬讓國外確診者回台,但必須發病後至少2個月且症狀已消失,或取得2次採檢陰性才可回國。陳時中說,會先從資料明確的國家開始放行。

專家正在研擬讓國外染疫者回台,但必須發病後至少2個月且症狀已消失,或取得2次採檢陰性才可回國。指揮官陳時中說,確診且未解隔離的人當然不能回來,但每個國家解隔離標準不同,如何確保大家安全,專家也有提供一些標準,但要有清楚資訊的國家,專家才能明確規定。

陳時中表示,有一些國家資料可信度未知,甚至無資料可考,指揮中心會從資料可信度、明確度的國家開始,科學化處理讓國人返台的問題。至於資料不可信的國家,需要進一步討論。

陳時中說,目前有很多國家提倡防疫共同圈,如何讓大家標準齊一,資料透明可信、可交換,讓大家清楚判斷,也是未來發展方向。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根據過去經驗,個案確診後,經治療居家休養一段時間,大約兩個月體內病毒消除,最多呈現輕微陰陽反覆狀態,對其他人沒有什麼威脅。經專家會議後,認為顧及國人回國權益,如果發病兩個月以上皆無症狀,或二採陰性過關,對他人威脅輕,考慮在這樣的條件下讓人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