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各國都在積極研發疫苗,或尋找能夠減緩疫情的辦法。英美資安機關昨日發出聯合警告,指近期有「國家駭客隊」攻擊醫療與研究機關,意圖竊取寶貴的防疫機密,這些駭客可能來自中國、伊朗及俄羅斯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及美國網路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昨天發出聯合聲明,警告全球已有大量網路駭客獲得國家支持,針對健康醫療機構、醫藥公司、研究機構及地方政府進行攻擊,以竊取寶貴的防疫機密、國家防疫政策或相關情資。

匿名的英、美官員更進一步透露,這類攻擊疑似來自中國、伊朗及俄羅斯駭客。這項聲明是為了提醒各大組織加強自身的資安防護,因為他們通常不認為自己會成為「國家級駭客」的攻擊目標,「但他們現在是了!」

事實上,駭客改以獲取疫情機密為目標早有跡可循。先前曾有疑似受越南政府指使的駭客試圖攻擊中國,以挖掘中國政府早期應對疫情的真相,也有與伊朗相關的駭客組織,曾試圖駭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庫。這些案例為英、美的說法更增添了幾分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