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資源成為各國下一波爭搶的新商機?外媒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起草《阿提米絲協議》(Artemis Accords,Artemis即為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為各國在月球的採礦、開發計劃訂立法律規範,允許開發者擁有它們自月球表面取得的資源,以鼓勵太空商業發展。

據知情人士說法,《阿提米絲協議》依國際法規制定規範,允許開發者擁有他們在月球表面開採得到的資源,還會制定「安全區」,避免各國或各家業者在開發過程中產生紛爭。

不過,美國的做法引發外界爭議,質疑美國違反《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該條約提到「天體和月球不能以主權聲索、使用、佔領等任何其它方式被國家所佔用」。

但美國政府認為,月球具有長期研究的價值,可能有助於未來的火星探測計畫,條約內容已經過時。況且《阿提米絲協議》中提到的「安全區」並非領土,而是開發者之間可以協調的作業範圍,因此並未違反條約。

外媒報導,美國打算繞過聯合國的締約程序,在未來幾週直接與加拿大、日本、歐洲以及阿聯酋等國討論協議內容。因為聯合國的程序所需時間太長,而且其中部分國家未發展宇宙航太事業。俄羅斯和中國則因為是美國的敵對國家,因此也被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