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經濟,行政院日前宣布擴大紓困對象,只要符合資格都可申請1萬元急難補助,並以賣玉蘭花者、舉廣告牌者為例,沒想到此話一出,竟造成不少民眾為了申請補助,紛紛批玉蘭花賣並拍照佐證,以致花價大漲。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6)日回應,相信這都是不得已的行為,政府是想幫助最弱勢的人,還是盼流程都能盡量簡便,並呼籲民眾沒有一定要提供照片佐證,只要將資料據實以告讓政府可以查就好。

因應疫情衝擊,行政院日前宣布擴大紓困對象,針對舉廣告牌、賣玉蘭花等無保工作者,放寬急難救助標準並排富,只要收入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者,皆可申請台幣1萬元補助。

陳時中昨日指出,開放申請後,才體會到執行的落差,較弱勢的族群可能沒辦法提供許多證明,所以衛福部也提出具結書,民眾若無法提出證明,只要簡易說明工作受影響的情況即可,不用說一定要拿出批貨證明等。

針對今日出現的玉蘭花搶批亂象,陳時中則回應,相信那都是不得已的行為,還是看如何能使流程更簡便,他並再次強調,政府想要補助的對象群其實是非常弱勢的,有時候要這群人提出證明都非常困難,基本上只要把排富資料查清楚,民眾寫清楚自己去年做了什麼、現在收入變少了,收入欄填一下以供計算,其他資料有帶當然很好,但盡量即可,只要有「具結證明」讓政府可以查就好,盡量簡化流程。

陳時中也他提到,相信在這次紓困方案裡,政府是想幫助最弱勢的人,可是因為資料不完整,導致執行面上對弱勢族群來說有很多門檻在,導致不少申請者心理不舒服,要對他們說聲抱歉;陳時中也不忘對承辦人員表達謝意,他指出,因為這次承辦的所有的內容都跟以前完全不同,因此要謝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