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已有360多萬人確診感染,近26萬人死亡。前總統馬英九今(7)日表示,盡快研發出有效的疫苗,是遏制疫情的關鍵,歐盟及世界多國為此發起募款,籌措疫苗研發資金,超過30個國家承諾捐款達80億美元,馬英九指出,鄰國韓國與日本也都響應此計畫,分別捐款5000萬美元及8億美元。他呼籲政府也響應國際募款,捐助資金與世界聯手研發疫苗。

馬英九表示,在這場疫情中,中華民國一直是防疫模範生,不僅國內疫情受到有效控制,並啟動3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總共對外捐贈2300萬片口罩。他指出,蔡英文總統說,「當各國面對疫情擴散、急需協助的此刻,基於人道考量,台灣絕不能袖手旁觀」,這點他十分認同,並強調自己一向主張台灣在國際社會上應扮演人道援助者的角色,在他任內台灣也積極參與國際人道援助。

馬英九指出,這次台灣防疫有成,除捐口罩外,他要呼籲政府也響應國際募款,捐助資金與世界聯手研發疫苗,進一步實踐蔡總統所言,「在面對全球疫情的挑戰下,台灣是世界聯手防疫不可或缺的一員」。

馬英九回溯近期台灣針對全球疫情的處理及應對,2009年,H1N1新型流感全球大流行,我政府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捐贈價值500萬美元的疫苗;2018年,伊波拉病毒在非洲蔓延,蔡總統宣布捐100萬美元給WHO,作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基金。雖然這兩次對世衛的捐助都因為政治因素而未竟全功,但具體展現台灣有實力,絕對可以在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馬英九強調,這次新冠肺炎海嘯襲捲世界,嚴重程度世紀僅見,台灣能貢獻的,絕不僅只是口罩,政府提出不亞於過去的捐款,更能向全世界證明,中華民國參與國際事務的誠意與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