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9月20日盛大舉辦「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其中巴黎彩繪工房的《花卉大瓶》,曾在1878年巴黎萬國博覽會參展,首次在臺公開亮相,是這次展出中必看的展品之一。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說,這次在古彩瓷展區中,由私人藏家提供43 組件,產自19、20世紀歐洲皇室御用瓷窯珍品,精緻而華麗;巴黎彩繪工房的《花卉大瓶》,帶有強烈的賽弗爾瓷窯風格,曾在1878年巴黎萬國博覽會參展,畫風寫實,釉色柔美,羽色鮮豔的蝴蝶穿插在花叢之中,顯得格外的生動,是這次展出中必看的展品之一。

此外,從法國皇家賽弗爾瓷窯的《藍底白釉瓶》,散發低調的奢華,拿破崙時期的「帝王藍」底色、白釉的花朵搭配鍍金的枝葉作裝飾,瓶身兩側生動的人面雕飾,令人為之驚豔。英格蘭明頓瓷窯的《泥漿畫對瓶》上的白色小天使圖樣,是以幾乎失傳的「泥漿堆疊法」製成,一支花瓶上小天使們正在建造遊戲屋,另一支花瓶的小天使正在玩耍,導致工程塌毀,姿態生動活潑,令人會心一笑。

龔雅雯說,另有36組件由高野美術典藏、繪功極為細緻的日本彩繪代表性文物,其中《京薩摩金描木瓜寶相花瓢形花生》,是1867年明治天皇登基獻禮,瓢形帶有息災、櫻苞有納福的寓意。自國立歷史博物館借展18件從中國新石器時代至漢、唐、宋金、元、明、清等的經典彩繪陶瓷,也很值得觀眾定睛細看。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展出400多組件彩瓷作品,包括彩繪陶瓷起源、19-20世紀彩繪精品、1970年代鶯歌彩瓷產業發展,以及現代藝術家運用各種彩繪技法的創作,只要來一趟陶博館,仿佛搭上時光機,輕鬆走過彩繪陶瓷的歷史風貌,歡迎有興趣的人前來欣賞。

吳秀慈提醒,配合新北市防疫政策,陶博館在5月4日重新開放展館後,採實名制參觀。民眾入館時戴口罩,於入口處量額溫,備有酒精消毒,量測溫度超過37.5度者不開放進館,建議參觀民眾於室內保持 1.5公尺、室外1公尺的防疫社交距離。

巴黎彩繪工房的《花卉大瓶》。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法國皇家賽弗爾瓷窯的《藍底白釉瓶》。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英格蘭明頓瓷窯的《泥漿畫對瓶》。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日本彩繪代表性文物的《京薩摩金描木瓜寶相花瓢形花生》。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