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4日就「五四運動」發表演說、談論民主,相關內容在中國社交媒體上早已被刪除。對此,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EAP)今(7)日指出,中國駐美大使的投書被美媒刊登當天,博明的演說卻在微博火速消失。

博明日前接獲維吉尼亞大學的邀請,透過視訊發表和中國「五四運動」相關的演說,並且罕見地以「中文」演講。他認為,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是「一派胡言」,今天的台灣就是鮮活的證據。

博明也提及,五四精神的繼承人是有公民意識的中國公民,像是武漢肺炎的吹哨人李文亮。他告誡中國政府,壓制自由會導致民意反撲。不過相關言論早已在微博被刪除。

同日晚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投稿《華盛頓郵報》的文章《指責遊戲該結束了》刊出,他強調,中國有沒有錯,只需讓事實說話,「逢中必反的背後是骯髒的政治,反映了一小撮人通過轉移民眾注意力來追逐自身狹隘政治利益的企圖。」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在推特開酸,「《華盛頓郵報》昨晚刊登中國崔大使的投書,因為這是新聞自由的模樣。同樣在昨天晚上,博明的演說內容在微博上不到5分鐘就消失了,因為這就是審查制度的模樣。」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在推特開酸中國的言論審查制度。   圖:翻攝自EAP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