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經濟活動同樣受到衝擊,日前我國行政院推出擴大紓困方案,針對未加保勞工、農漁民加發1萬元補助。不過要領這筆錢還要舉證收入低於縣市的平均生活費,結果引發民怨。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痛批,紓困亂象根本是「刁難人民」,他不客氣地說「陳時中防疫95分,蘇貞昌紓困59分。」

就在各國忙著防疫之際,政府也進行紓困計畫。王世堅6日政論節目《平論無雙》,針對民眾近期因申請紓困而衍生的亂象和反彈,提出他的看法。 

行政院日前針對賣玉蘭花、舉廣告牌、流動攤販及個人戶等「無加保」的工作者擴大紓困方案,只要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不超過」居住縣市平均生活費的1.5到2倍,就可拿到1萬元的紓困津貼;若是低於居住縣市平均生活費的1.5倍,則可獲得3萬元紓困津貼。

王世堅說,目前政府的紓困計畫申請條件限制許多,認為這是在刁難人民。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提到,對於公布的「家戶每人每月生活費」公式計算方式是「有點難算」;儘管行政院稱,符合資格的民眾,即可核發1萬元的紓困金,但去申請過的民眾幾乎一面倒抱怨「全民發就好啦!3萬免排富、1萬要排富,根本無法理解」、「這是門檻高又擾民的文字遊戲,看得到吃不到!」引導致前往申請民眾,火氣相當大。

王世堅對此表示,台灣的防疫工作十分成功,目前進入紓困階段。因為若趕快紓困,人民也就不需要政府紓困了,設置紓困關卡是在「刁難人民」。

王世堅說,政府設計一大堆表格,他在議會這麼久,也看不懂。他認為官僚體系完全沒有誠意,「好像人民來跟你乞討」他建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要向陳時中好好學習,能用有系統且簡單明瞭的方式向民眾報告,這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