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宣布,將與「港湖女神」立委高嘉瑜推出系列直播,在6日的首播中請到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暢談如何利用人工智慧應對新冠肺炎,同時提及中共網軍在此次疫情的影響,一向認為自己歌喉不錯的高嘉瑜,也在最後與杜合唱《私奔到月球》。

杜奕瑾表示,AI Labs在此次科技防疫上有許多措施,包含一月份第一時間,找尋相關病毒株,病毒株大約於過年期間被發佈到網路上,而AI Labs也是第一個WFH(在家工作)的公司,在二月初便針對病毒來源,可以如何做快篩等問題研究,杜奕瑾說,AI Labs本身有基因團隊,過去團隊曾進行罕見疾病檢測、癌症標靶用藥等找尋工作。

杜奕瑾指出,AI Labs與行政院合作,其實在台灣的每一個病毒株,一旦定序了,就可以知道說,病毒是境外移入,或是跟哪個國家有關。杜奕瑾也帶領大家閱覽AI Labs成立的冠狀病毒網站,上頭有許多此次疫情病毒研究相關資訊。

杜奕瑾表示,網頁對全世界開放,因為其實有很多醫院,是沒有看過武漢肺炎跟看胸部X光的經驗,只要有醫院跟他們申請,在這裡就可以拿到一個帳號,可以上傳他的胸部X光的檔案。

對於假新聞以及假消息流傳,如何分辨或分析來源,杜奕瑾表示,台灣極具獨特性,因著地理位置和社會情勢的關係,且算是亞洲言論最自由的國家,假新聞算是全世界最嚴重的,他表示,AI Labs與島民衛星合作,透過大數據回溯報導,了解在報導中的偏頗性,以及事件的全貌,他也表示,現在的假消息已不完全是透過社群媒體傳佈,再經由主流媒體放大,有時官方媒體甚至也會直接操作,例如衛生紙之亂,傳出口罩缺貨後衛生紙也會缺貨的消息,先影響了社群媒體,造成騷動後大家趕快買衛生紙,主流媒體再加以報導,反而變成假消息的證明。

對於中共網軍字此次疫情操作,杜奕瑾也以之前在網路上出現向WHO秘書長譚德塞道歉的運動為例,透過數據對比無疑來自中共網軍,很清楚地發現這些使用者,他們都是追蹤如,中國的共青團、馬雲,趙立堅等人。

訪談最後,一向認為自己歌喉不錯的高嘉瑜與杜奕瑾2人合唱了五月天與陳綺貞合唱的《私奔到月球》,令收看的網友們不禁直呼訪談瞬間「風雲變色」、「現場的都有M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