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登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早現身國務院,親聲力挺台灣參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隨後呼應表示台灣應參與WHA,因為世界值得聽取台灣防疫專業。

今年WHA預定18日以視訊方式召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媒體簡報會中公開呼籲,世界各國應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他並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Ghebreyesus)喊話,要求譚德塞發邀請函給台灣。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隨即推文呼應蓬佩奧言論。克拉夫特呼籲,世衛應讓台灣出席這屆WHA,他並強調:「世界值得聽取台灣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專業知識。」

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柯札克(Michael G. Kozak)不只轉推克拉夫特推文,並將推文內容翻譯成西班牙文,盼能觸及更多民眾。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US Mission to the UN)1日也推文表示,聯合國成立目的是提供一個容納所有聲音、歡迎多元意見及觀點並推廣自由的場域。代表團指出:「禁止台灣踏入聯合國場所不只冒犯驕傲的台灣人民,更有辱聯合國自身原則。」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全世界確診數突破370萬例,死亡近26萬人。雖然鄰近中國,台灣成功抑制疫情擴散,截至發稿為止只有439例確診,6例死亡案例;此外,台灣自4月開始,一連展開3波國際人道援助,共援贈超過2000萬片口罩給歐美及其他受疫情嚴重衝擊的國家。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今天推文表示,感謝台灣再度援贈美國228萬片口罩,其中10萬片將會分給他的選區愛達荷州。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昨天也特別錄製影片,對台灣捐贈口罩表達感謝。

里契表示:「台灣再次證明,在對抗疫情上其是真正的領袖及夥伴,台灣應獲得認可並參與WHA。」里契並在推文最後加上#TaiwanCanHelp(台灣能幫忙)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