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WHA年會將在5月18日至19日以視訊形式舉行,迄今WHO未發函邀請台灣參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6日指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有權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他也強調:「前任官員過去多次這麼做過」。對此,譚德塞不否認但避談,由法律顧問上場代答稱非WHO決定。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WHO記者會上詢問譚德塞,WHA年會即將舉行,台灣會否受邀參加?譚德塞是否鼓勵會員國,特別是中國,允許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如果中國持續反對,是否邀請台灣?該記者還特別強調「我知道你有邀請權力」,但譚德塞聽到台灣參與WHA問題,依舊避談不發一語,立刻把臉轉向一旁,由法律顧問華爾頓(Derek Walton)代答。

華爾頓將台灣稱呼為「中國台灣」矮化我國,他表示今年WHA將在5月18及19日以視訊會議召開,焦點是討論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台灣是否參加是由WHO的194會員國決定。但他說,如過往WHA開會時皆討論台灣參與問題,今年WHO也已經收到相關提案。

華爾頓進一步指出,不管是否邀請「中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WHO都有安排台灣專家們參與技術事項參與討論,例如去年台灣曾參加WHO的8次專家會議,另有6次非正式會議,今年台灣專家也參與疫情的關鍵小組會議。並強調,今年台灣參與問題是由會員國提案並在WHA會議上討論,不是由WHO秘書處提出。

國際支持台灣聲浪高漲,WHO日內瓦記者會上陸續有媒體詢問關於是否邀請台灣參與WHA問題,今天是WHO法律顧問在過去一個月內第4度在記者會上回答,內容都是一再表示台灣參與問題需由會員國決定。不過,譚德塞對擁有權力邀請台灣參與的問題並不否認,只是依舊不願對此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