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疫情,行政院日前宣布加碼紓困方案,針對無農、勞保的工作者給予每戶1萬元補助,今天 (6日) 開放申請,但上路第一天,各種亂象傳出、申請者抱怨不已。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受訪時說,他有一個原則、三個期盼,期盼將急難紓困資源用在對的人身上;同時,他也向大眾呼籲,把「救命錢」留給需要的人,「不適用不要去領,留給真正受衝擊的人」。

行政院日前宣布加碼紓困方案,針對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販、個人接案的無保工作者,將放寬急難救助標準並排富,凡是收入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者,將發放新台幣1萬元補助。

洪申翰表示,政府應用快速簡便、合理方式,把資源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一開始,急難紓困方案因申請條件較為繁瑣,經多次溝通,衛福部便在急難紓困方案中新增選項,讓無法提出相關應備文件的弱勢勞工能夠符合申請程序。

針對紓困案,洪申翰期盼,中央政府協助地方政府從速認定,並承擔認定責任;地方政府人力調度上,應加派人手協助執行並減輕社政人員工作量及工時;最後,希望民眾將資源用在最需要的人。

本為美意的紓困,卻傳出有錢人也前往申請,洪申翰坦承,這可能導致補助被排擠,讓真正弱勢的人拿不到補助款;他呼籲,大眾應該要有認知,把「救命錢」留給需要的人,條件相對好的人,卻去搶這些錢很不妥,「不適用不要去領,留給真正受衝擊的人」。

洪申翰認為,過去對於弱勢這些人,政府掌握太低,但實務上確實也很難掌握,使得補助在分配上有困難,因此他不會太苛責衛服部,他建議,應協調相關單位處理,甚至採用查稅方式,讓補助得以落實、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