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269旅爆發黃姓中尉輕生案,家屬指控死者生前在軍中遭受霸凌,引發外界關注,總統蔡英文則允諾會調查清楚。對此,黃中尉之媽媽、姊姊今天(6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召開記者會,家屬談起黃中尉軍中所受對待時淚聲俱下,除了公布LINE對話,也控訴軍方一系列惡劣行徑,家屬也透露,269旅旅長在黃中尉頭七赴靈堂致意時,竟說出「我很倒霉,發生這樣的事會影響軍中士氣」,讓家屬相當不滿。

立委邱顯智、陸軍269旅黃中尉之家屬、司改國是會議委員王薇君女士、被害人家屬委任告訴代理人曾威凱律師,今召開「誠實面對 還原真相」記者會,要求國防部徹底檢討269旅半年來,接二連三發生官兵死亡之不幸事件,並即刻調查黃中尉死因,誠實面對這起不幸事件,還給家屬一個公道。

黃媽媽表示,4月15日中午時,她還與兒子通話,沒想到4月16日晚上就接到軍中電話,指兒子在軍中上吊身亡,兒子來到269旅一年半就身亡,讓人情何以堪,自兒子身亡後,國防部至今還未給家屬說明,盼國防部給予真相,別讓兒子死不瞑目。

黃媽媽拿出LINE對話,指出兒子甚至要替軍中出代墊費,黃姓中尉姐姐則說,軍中裝備不少是由弟弟自掏腰包、代墊的,但軍中根本不該發生這種事,她質疑,弟弟軍中被霸凌,「弟弟是善良的人,卻被逼死了!」一人甚至要做五人份工作,還會被整。

黃姓中尉姐姐一一指控軍中行徑,她說,弟弟有兩腳踏車,其中一台不見,另台則是煞車被剪斷,「都發生在軍中,軍中卻說是常態,這太可惡了!」且弟弟有過敏體質,長官卻不讓他去看醫生,直到得到蜂窩性組織炎才去看,「269旅都知道,卻沒人幫助他、讓他往生,國軍真的太可惡!」 

講到激動處時,黃姓中尉姐姐也爆料,在黃中尉頭七時,旅長前來致意時竟說,「真的很倒楣,發生這種事情,會影響我們軍中士氣」黃姊不滿說道,「我弟弟生命沒有了,你們要還給我們嗎?」黃媽則說, 兒子在軍中上吊,家屬沒被安慰,反被說很倒楣,「那孩子該死嗎?」

邱顯智則說,黃中尉要幫忙墊錢買軍保修品,直到輕生身亡後,軍方才把生前墊付的新台幣5000多元給家屬,當兵當到要和媽媽要錢,顯見軍中管理多糟;邱呼籲,國防部應徹底檢討軍中文化、了解個案真相,才能改造結構性問題。

※自殺警語

Newtalk新聞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